宣城职业技术学院“马上就办,办实办好”专题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院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5-09-14 09:17:07浏览次数:1014

为进一步增强全院干部服务意识、效率意识,提高工作执行力,形成雷厉风行的良好工作作风,根据《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马上就办,办实办好专题讨论活动意见>的通知》(宣办发〔201511号)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线,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学院各项中心工作,紧扣马上就办,办实办好主题,广泛开展专题讨论活动,推动全院广大干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优化环境,打造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干部作风新常态,为我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目标要求

1.思想境界再提升。着力破除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等不良风气,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紧迫意识,立足当前实际,瞄准发展目标,提升发展境界,自我加压、迎难而上,让马上就办,办实办好成为全院干部的自觉行动。

2.为民情怀再增进。着力破除四风等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不良风气,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务实意识、担当意识,牢固树立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大力强化办实办好的责任意识,重在马上,贵在办好。树立抓落实的导向,提高抓落实的效能,凝聚抓落实的合力,切实做到察民情、用真功、办实事,民有所呼、我有所为,为民谋利、推进发展。

3.执行能力再提高。着力破除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官不为、敷衍塞责等不良风气,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效率意识、执行意识。对市委、市政府和学院的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要雷厉风行、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合理诉求和公共服务,要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好的质量受理、办结,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4.体制机制再完善。着力破解功能不全、效率低下、运转不畅、执行不力等不良现象,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形成行为规范、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的马上就办运行机制,达到服务事项清单化、办事程序便捷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管理规范化、服务监督透明化、工作机制长效化的要求。

三、任务和步骤

从即日起至年底,在全院干部中大力开展马上就办,办实办好专题讨论活动,具体分四个阶段。

(一)学习教育阶段(6月中旬731日)

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上就办重要论述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读《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文章,学习姚玉舟同志《严字入手,实处着力,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等重要讲话和《宣城日报》马上就办四篇评论员文章,全面理解马上就办,办实办好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马上就办,办实办好的本质是为民利民,核心是高效办事,关键是真抓实干,进一步掀起学习热潮。

1.坚持广泛深入学。采取党委(组)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扩大学习覆盖面,使马上就办,办实办好精神深入人心。

2.坚持联系实际学。结合贯彻落实上级系列决策部署,下大力气解决制约当前改革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和干部队伍作风。

3.坚持领导带头学。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组)班子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些,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素质能力,切实发挥好模范表率作用,带动党员干部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马上就办,办实办好精神。

(二)专题讨论阶段(81930日)

联系实际,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重针对责任意识、紧迫意识、担当意识不强”“做事不用心,靠会议、文件落实工作”“怠政懒政、推诿扯皮”“摆花架子、喊空口号”“打哑谜、玩太极拳、推乒乓球、当甩手掌柜”“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采取主题发言、心得体会、案例分析、走访调研等形式开展专题讨论。通过专题讨论,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差距,进一步树立好为标准、快字当先的工作导向,践行现场工作法、一线工作法、问题导向法、群众工作法的工作方式,形成事不隔天、文不隔夜、会不开长的工作风格。

1.开展一次心得体会文章征集活动。巩固学习教育阶段成果,围绕马上就办,办实办好主题,开展心得体会文章征集活动。(时间:8月上旬,承办部门:党政办)

2.开展一次座谈交流会。召集我院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企业家代表(用人单位)就我院在办学方向、教学管理方面的内容开展一次座谈交流。(时间:9月上旬,承办单位:教务处、学生处、总务处)

3.开展一次集中走访调研活动。学院领导联系系部,开展一次集中走访调研活动,广泛征询教师、学生意见建议,了解基层真实情况。(时间:9月中下旬)

(三)梳理问题阶段(1011031日)

在专题讨论的基础上,围绕活动主题,认真查摆梳理问题。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

一是工作理念上,是否把人民二字放在心上,强化马上就办、办实办好的意识;二是工作程序上,是否流程规范、环节简化、时限合理;三是工作作风上,是否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四是工作实效上,是否效率提高、服务到位、群众满意。每位同志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

(四)整改落实阶段(1111231日)

在梳理问题的基础上,逐条明确整改目标、责任、措施和时限,做出整改承诺,推动转变作风、改善服务。要将马上就办落实到办学工作中,突出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要切实解决体制机制不适应、不衔接、不一致等问题,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推进马上就办,办实办好工作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1.改进工作作风。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摆正公仆位置,履行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要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走出基层,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作风,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2.完善体制机制。及时总结提炼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采取改进措施,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活动成果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要在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对已有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和自查,取得马上就办,办实办好的实践成果。

四、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当好专题讨论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参与者,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把开展马上就办,办实办好专题讨论活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与当前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精心组织,真正把活动成果体现在解决发展问题上,体现在为民办事上,让广大干部群众通过专题讨论在思想上有明显提高,在认识上更趋统一,在行动上更加自觉。

2.加强宣传,造浓氛围。充分利用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宣传阵地,认真抓好舆论引导,开辟专题、专栏,报道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切实营造马上就办,办实办好的舆论氛围。对在各项工作中,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与马上就办要求相悖的典型案例,要勇于自揭,予以曝光。

3.加强监督,务求实效。加大对专题讨论活动的督促检查力度,纪检部门将根据活动进展情况适时开展督查,确保活动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务求实效。要将马上就办,办实办好专题讨论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考评内容,强力推动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和服务优化。对工作不负责任、拖延不办或出现工作重大差错、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予以严肃问责和处理。

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结束后,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并将总结材料报送办公室。

 

 

 

二〇一五年六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