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宣城职业技术学院2007年度学生军训工作自查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07-10-25 15:24:23浏览次数:2416

 

 

 

                          2007   93    签发人:邓一丁

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军区: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2002年正式成立,由原宣城师范学校、宣州教育学院和宣城广播电视大学分校组建而成(2006年10月市技工学校正式并入)。经过几年的努力,尤其是近两年的快速发展,积累了一定办学条件,目前六个教学系部开设了建筑工程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园林技术、会计电算化等23个专业,涵盖五大学科门类,现有各类在籍学生9000多人(其中全日制3021人),教职工208人,2006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02%,学院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初具规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的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同时,820多亩的新校区建设全面展开进展顺利,预计按四千师生入住的一期工程今年年底封顶,明年8月底投入使用。
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道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转发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1]48号)、《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印发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的通知》(教体艺[2007]7号)等文件精神,始终把军训作为学生的必修课,按照当今人才发展的战略目标,实施全面素质教育,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培养吃苦耐劳和艰苦朴素的作风,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2007年9月11日~9月25日我院对2007年级新生进行了为期15天的军事训练。这次军训得到了南京军区73918部队和武警上海总队第六支队的大力支持,他们共派出22名教官,参训新生近1000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我院还将在本学期进行十次军事理论课讲座。我院在军训工作中做出一定的成绩,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圆满完成军训工作任务奠定了基础
我院始终把军训工作做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高度重视,早做准备,精心组织。院党委、行政每年6月份都将军训作为一个重要事项列入议事日程做专门的研究,我院军训工作由程双幸副院长专门分管。学院把军事课程作为学生必修课纳入学校教学计划,以讲座的形式纳入课程大表,并将训练成绩载入个人学籍档案。我院每年在6月初就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院长为副组长的军训工作领导组,军训领导组成员由院办、学生处、教务处、总务处、财务处、医务室、各系(部)主要负责人和各参训班级辅导员、班主任组成,具体工作由学生处负责。今年军训地方和学院尤其重视,副市长夏月星和市政协主席胡传玲分别出席了军训动员和总结大会。
按照学院工作计划,学院于6月份领导组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讨论本年度新生军事训练有关事宜(如计划等);7月份再次召开了工作会,确定帮训部队和教官人数,并做好拥军拥属工作;8月份召开了第三次军训工作会议,对军训工作的具体事宜进行部署;军训前两天又召开了一次工作会议,布置具体工作并加以落实,保证军训的顺利进行。10月中旬领导组还召开了军训总结会议,对今年的军训进行了总结,通过精心的组织和安排为明年军训打好基础。
二、加大投入、配备人员,为军训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
学院军训工作领导组工作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早做部署,早做安排,严抓落实。7月份,学生处就与承训部队联系,请教官,购置军训必须品(如军事理论参考书,军训服装等),同时拟定军训工作计划;8月底前,准备教官住宿场所,教官所需的一切用品以及必要的教学设备为军训做好后勤保障,做到保障有力,学院军训经费有计划,有预算,能做到专款专用,使用合理。我院学生军训费用生均100元。另外投入教官住宿、教学等费用上万元,生均达10元以上。
为把军训工作再上台阶,今年我院专门配备了一名专职军训工作人员,该同志本科毕业,中共党员。军训管理机构为学生处,办公环境良好,资料室较齐全,有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各项工作制度健全。设立有军事教研组,教学秩序规范,军事教研组藏书量达到300多册以上,有一定的声像资料,能满足教学需求。为能满足军事理论课教学的需要,学院配有三名军事理论课教师,都是本科以上学历,其中2名副教授,1名是讲师,教学质量均达到合格以上,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保障。
三、加强教育、严格管理,确保军训工作取得突出的成效
学院十分重视军训教学的规范管理,坚持依法军训,按纲教学的原则,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强化了学生的国防观念,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宽了育人环境,一批批学子经过军训的洗礼,磨练了意志、陶治了情操,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变得更加坚强、自信。
为圆满完成军训任务,2007级新生军训安排时间是15天,由于师资力量原因,军事理论课采用讲座的形式,在本学期安排十个讲座,未完成的下学期继续进行。为了提高效果,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教学教案齐全,尽量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学院军训工作领导组十分重视资料建设,对上级、学院各类文件、计划归类存放较齐全,学生试卷保管完整。军训课教学质量监控与其它专业课质量监控同等,能按时上报军训计划和工作总结,军事教师持证上岗。
为安全稳定顺利完成军训任务,定有专门的军训安全制度,军事技能训练期间,后勤方面积极主动做好教官的住宿以及教官、学生的饮食和业余生活安排等,医务室人员做好教官、学生的药品医疗保障工作。通过各方面协同工作,确保了军训工作稳定安全有序地展开。
学生除了军事技能训练外,根据规定还需进行36学时的军事理论课教学,在这一方面,我院没有完全做到,根据实际准备了十次军事理论讲座(今年我院将参与编写“国防教育”这本书);另一方面,由于场地和其它种种原因,也没有进行实弹射击,以后我们将增加军训的内容,力争使军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总之,在省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等有关部门的有力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通过学院军训工作领导组的扎实工作和全体师生的刻苦努力,我院军训教学取得一定成效,综合成绩及格率超过90%,优良率超过60%;军事理论课06级学生考试及格率超过90%,优良率超过50%。尤其是学院坚持教育、管理与服务并重,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学生实际困难相结合,军训中同学们都能以教官同志为榜样,严格要求,认真训练,一切行动听指挥。通过军训,锻炼了他们的意志,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敢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的精神;通过军训,进一步强化了他们热爱集体,团结友爱,文明礼貌的行为规范意识;通过军训,不仅为他们以后三年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且对他们今后的人生也将是一次宝贵的经历。

 

二00七年十月二十日

 

承办单位:学生处
联 系 人:吕宗明
联系电话:0563-3025362